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茄苳華德福教育理念簡述

華德福教育理念

華德福教育體系是以奧地利教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所創的人智學為基礎;結合人類學,發展心理、生理學而創立。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人類,身、心、靈三方面的結合,更以人的本質為前提,配合兒童的發展階段來幫助其意志、情感、和思想的均衡發展。

華德福幼兒教育課程:

在華德福教育課程中,其重要特質即是節奏與規律。從幼兒的教育課程中,華德福教育即著重在教導孩子適當地呼吸;透過節奏性的課程,幫助其身體的建構和認知的發展。由於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不斷地模仿週遭環境的人、事、物,透過 「做」來學習,在我們的幼兒園裡, 教師示範著藝術活動和實際生活的進行,幼兒經驗歌唱、濕水彩畫、手工製造、烹飪、和蜜臘雕塑等藝術工作,同時也幫助教師整理環境和參與園藝活動。透過自由遊戲時間,孩子們在這個充滿自然遊戲素材的幼兒園裡,盡情地用他們的想像力從事各種的扮演,探索自然的環境,發展創造力,建構解決問題、人際互動、語言溝通、情緒表達與調節等能力,更幫助其身體之建構。 所以,我們的教育理念是由幼兒透過親自動手的經驗來整合其情感和思想的發展,為幼兒奠定健康均衡發展和學習的基礎。

課程內涵說明:

蜜蠟
天然的蜜蠟是蜜蜂給人類的珍貴禮物,握在手心裡會有溫暖的感覺,而手心的溫熱會讓蜜蠟漸漸的軟化,利用其高度的可塑性及延展性, 幫助幼兒使用蜜臘創造各種不同的物像。在孩子捏塑的過程中,可以提高孩子手指的靈巧度,也可以觀察孩子對於空間立體感的發展,每回捏塑蜜蠟之後,天然的蜂蠟同時也滋養了孩子的雙手。

濕水彩
濕水彩畫是幫助幼兒與色彩相遇的最佳方式,其顏色與顏色交融的過程中,讓幼兒體驗到那驚奇的變化。在幼兒享受、感受色彩及嘗試玩色彩當中, 色彩豐富了幼兒的生命。濕水彩千變萬化的美讓幼兒喜歡畫畫,並自然地藉由畫畫抒發自我的情感, 同時色彩引發了幼兒不同的感覺, 在進行濕水彩的創作中, 幼兒經驗到自我與色彩間情感的對話。

手工
老師在教室裡做各式各樣充滿愉悅的手工活動,幼兒經由模仿老師而練習學得手工工具的操作與運用,此經驗將帶領幼兒進入有意義的日常生活工作與學習。每一個幼兒自己完成的作品,在時間的醞釀之下,與孩子有更多情感的聯繫。孩子們擁有的將是一雙靈巧做事的手。

自由遊戲
自由遊戲在孩子的生活中屬重要的工作,因為孩子必須自己決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並靠自己的意志去完成。而在團體生活中,孩子就在與大家一起工作中成長。
透過自由遊戲,孩子把在日常生活中吸收到的印象轉換成行動,並從遊戲中表現出來,這個過程,孩子必須不斷的調整內心的想法,及不斷的解決出現的問題,孩子也變得更加靈活。

烹飪
飲食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部份,讓孩子實際參與、體驗食物生產出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烹飪的過程中孩子看到材料的變化,孩子聽到努力工作的聲音,孩子聞到食物的香氣,孩子也嚐到自己親手做的食物,一切的活動都是完整的,這將更讓孩子懂得珍惜食物,並用全身的感官去品嚐。

整理
每週末固定的整理,培養了孩子愛物、惜福、惜勞的態度,也對提供他們所使用的設備有更多的情感,老師愉快的帶著孩子工作,輕柔喜悅的歌曲低聲吟唱著,並感染著孩子,在整理的過程中孩子是高興投入、充滿成就與自信的。

蠟磚畫
畫畫是孩子的天性,在畫畫的過程中也反映出孩子的發展,透過繪畫,孩子抒發了情感,而這個用符號表現出來的過程將與孩子的發展產生共鳴。大人透過心靈的鏡子認識自己的內在,走出自己,繪畫對孩子來說也像鏡子一般的映照出了孩子的當下,可以幫助孩子身心靈的成長。

晨圈時間
教師帶領孩子進行動作與詩歌結合的想像情境,透過身體的移動,孩子在空間之中,同時經驗外面的世界與內在的自我,孩子才能穩穩的站立在大地之上;透過優美的詩與歌,滋潤了孩子的心靈。晨圈活動也幫助孩子活化其感官的發展,並經驗人和人以及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

說故事時間
由教師透過口語化的故事,刺激著孩子想像力的發展, 有時也利用手偶提供其具體的視覺經驗。孩子在故事中與內在的自己相遇,也在故事的脈絡中找到解決自身心理困境的線索,故事圓滿的結局給了孩子力量與蛻變。

幼兒園的環境
在空間的設計上,幼兒園提供幼兒一個善、美、真的環境, 讓幼兒一進到幼兒園就覺得這是屬於他們的生活空間,他們可以自由地探索和發展。 除了自然柔和的色彩和木質的傢俱佈置外,在我們的幼兒園裡,教師為孩子準備了多樣自然簡單的遊戲素材, 其中包括素色的紗布、棉布和絲綢、磨光的原木積木、貝殼、石頭、松果、核桃殼…等等,以及手工編織的人和動物偶。 如同史代納曾說:『幼兒期的玩具必須是能培養孩子的想像力的,因此,越簡樸的東西越好。』,因為質樸簡單的素材留給孩子很大的創意空間,除了幫助孩子發揮想像力並進而增進未來的創造力和思考力。

幼兒園的飲食
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奠定健康的身體基礎。所以,在我們的幼兒園,我們選用自然、新鮮的蔬菜、水果、五穀類營養食材,以供應孩子的午餐及點心。除此之外,在情感方面,最重要的是培養『感謝的心』;餐前老師會帶領孩子唱一首旋律優美的『謝飯歌』~
感謝大地和太陽,帶來光芒和那溫暖,滋養植物和那動物,培育愛心的孩子,讚美您。
感謝太陽,感謝大地,賜給我們好吃的食物。

總結
我們期待我們所提供的環境可幫助孩子個體健康均衡的成長,在未來的生命中成為一位主動積極、有責任感並具有真正自由的人。

沒有留言: